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寄语2022级新同学

亲爱的新同学:

你们好!

十载苦读终圆梦,今朝帆再起航。祝贺你们成功步入梦寐以求的象牙塔,成为黄山学院大家庭新的一员。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感谢你们在求学生涯关键时刻选择黄山学院感谢你们在最美的年华把梦想托付给黄山学院。黄山学院已整装上阵,蓄势待发,助力你们飞向更高更好的远方。在这里,诚挚地送给你们三点希冀,以此勉励。

一要勤学善思,研究“大学问”“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大学阶段是一个不断深化认识和探索知识的过程,需要我们具备更为广阔的视野、走向更多未知的领域、涉猎更为深邃的知识,把知识转换成本事,转化成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利器。大学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是自主学习的开始;同学们由被动的知识接纳者转变为崭新领域的拓荒者。大学阶段,最可贵的精神是永葆初心,最优秀的习惯是自律自强,最有效的成功途径是勤学善思,最关键的方法学会独立思考,从擅长应试的“做题家”转变成积极探索的“学问家”。走进黄山学院这里有开阔视野、提升本领的专业书籍,有浸润心灵、启迪智慧的良师益友,更有窗明几净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充盈浩瀚的精神图阵,正在等待你们用双手去触碰,用心灵去体悟。

二要胸怀大局,开拓“大视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大学是学习知识、提升技能、增长见识的黄金时期。“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有深厚的学养和积淀,才华之箭方能射得更准更远。大学要博古众长,学贯中西,开展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跨地域的交流学习,触发创新灵感,为衍生新概念、突破新技术打下坚实基础。要放眼世界,心系祖国,胸怀大视野、大格局,敢于向时代发问、向问题“叫板”,把自己的学习研究与前沿科学、颠覆性创新联系起来,与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和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学校已为你们量身打造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为你们奋斗青春、彰显个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三要心报国,坚守“大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胸襟和抱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 对当代青年来说, “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 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新时代的你们要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动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希望你们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希望你们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当然,们对大学生活也要保持理性和清醒的认识,这只是你人生中又一个新的起点,如果你选择躺平,将来会面临更多的竞争和压力,请做好新的准备。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们相约金秋一起向未来预祝亲爱的同学们在黄山学院度过快乐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圆梦青春,未来可期

 

党委书记:汪  枫

   长:李铁范

2022年7月15